工程简介
信息化示范工程的原则与目标

(一)目标

通过选择不同类型、不同层级的500个县,1千个乡镇,1万个村的示范单位进行信息化物资的无偿捐赠,使示范单位实现农村信息化管理,80%以上乡镇企业能够低成本进行信息化建设,从而总结出农村信息化服务模式,推进信息技术应用,强化涉农信息资源整合与开发,推动农村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,进一步提高全国农村信息化水平,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。

(二)原则

1、因地制宜,注重实践。
根据农村的现实状况,因地制宜地推进农村信息化,既要重视项目建设更要重视实际应用,既要强化设施装备更要加强人员培训,既要重视选用先进技术更要兼顾农民接受能力。示范工程要务求示范单位的选择来自于实践,示范经验的总结着眼于实践,示范技术的应用适合于实践,示范模式的推广有利于更大范围的农村信息化实践。

2、整合资源,面向实际。
示范工程的重点要立足现有基础,避免重复建设。要以服务农村基层为目标,运用行政和市场等手段,整合设施设备、人力财力和信息技术、信息内容等各方面、各类资源,按照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搞好服务。

3、鼓励创新,讲求实用。
积极鼓励各地在组织体制、服务模式、服务手段、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,以创新促进示范工作的发展,以创新增添示范工作的活力,以创新谋求示范工作的更大成效。示范工程是一项牵涉面广、影响深远的工作,要坚持循序渐进,不搞花架子,不做表面文章。



组织机构
万村千乡信息化示范工程组织委员会
中国农村兴业工程组织委会员
中农兴业信息咨询中心
财源道中国中小企业振兴与发展促进工程办公室
联系方式
  • 活动网址:
    http://www.znxy.org.cn/cyd/
  • 服务电话:
    010-68018828 010-68026787
  • 传    真:010-68026787
  • 电子邮箱:bjznxy@126.com
  • 通讯地址:
    北京市835信箱1419室
  • 邮    编:100830